代表工作
加强建议办理督查考核和跟踪问效推动各项事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4/21 14:37:03 来源:
 

4月7日,市政府召开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 会议部署了2021年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焕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政府系统上下通力合作,攻坚克难,想措施、赶时间,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无论是从办理的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比往年都有所提高。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公安局、社保局、教育局、财政局、东港市政府、元宝区政府被评为“2020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及政府各有关部门对人大代表的尊重,对人大工作的支持。

 就做好2021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刘焕成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意识。人大代表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是法律赋予代表的重要职责。要把建议办理与党史教育活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人民群众办更多的好事、实事。二要结合全市中心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要注重调查研究。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联系。着力提高解决率。一定要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能办到的事立即办,能解决的一定要想办法解决。三要抓住办理工作重点,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注重抓好两个关键环节:要抓住工作重点,今年确定了11件重点建议,要确保重点建议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位;要突破工作难点,要以抓铁留痕的态度和久久为功的韧劲,力争把建议办出更大实效,并兑现承诺,打造诚信政府,取信于民。

杨树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要体现四个特点。一是政府领导带头领办、包件督办。二是承办单位注重办理落实。三是协作关系更加紧密。四是督办工作得到加强。对做好2021年建议办理工作,强调四点意见。一是争取时间,抢抓机遇,尽快部署,确保件件在办理。二是规范程序、严守时限,最迟在625日前办结。三是密切沟通、协调配合。四是精益求精、保证质量。

张淑萍市长在讲话中强调,要上下“一条心”,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标尺。要全市“一盘棋”,落实责任强担当。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政府工作的实招硬招。要铆足“一股劲”,攻坚破难提质量。在破难题上下功夫,在强沟通上求突破,在“回头看”上做文章,确保办理工作层层有人抓、案案有人办,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坚持“一把尺”,真督实导促成效。加强建议提案办理的督查考核和跟踪问效,将建议提案办理与争先创优结合起来,推动各项事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