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9/21 10:14:29 来源:
 

9月20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兵主持会议,副主任马延春、王松、刘国栋、王琳、姜存彤,秘书长张羽和委员共35人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曹阳,市政府副市长杨松,市法院院长吴威、市检察院检察长侯树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直、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部分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自《乡村振兴促进法》颁布实施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把依法推动乡村振兴作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认真履行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引导,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推进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进一步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提档升级;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切实增强推动乡村振兴内生发展动力;要进一步强化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专业技术人才留得住、有作为;要进一步提升乡村建设治理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高质量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聚焦固基础、强特色、兴产业,推动释放中医药多元功能,有效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推进《中医药法》正确有效实施;要完善保障机制,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要完善收费标准,优化支付方式,进一步推进中医医疗服务医保改革;要发挥资源优势,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壮大中医药产业发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物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工作,连续多年将其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重点推进,在打造红色物业、强化行业监管、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体系,构建物业管理联动格局,形成物业管理合力;要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强化行业监管,促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业委会组织建设,推进业主自治,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要进一步破解难点堵点,坚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百姓居住幸福感。

议听取和审议了《丹东市气象灾害防御与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草案修改稿)》。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省人大代表辞去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部分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对全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交通、智慧教育平台、公共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共用等方面向市政府相关部门提出询问,市营商局、市住建局、市应急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工信局、市人社局负责同志认真回答。经过审议和询问,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在加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惠民领域发展、提高数字治理水平、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多元化惠民体系、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

于兵在智慧城市建设专题询问会议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次专题询问在一问一答中,彰显了市人大、市政府加快幸福宜居城市建设的理念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态度。此次专题询问,将促进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为完成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于兵强调,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切实增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推进智慧城市项目建设。要坚持完成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任务和优化民生服务并重,持续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场景应用,推进政务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促进本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积极引育用留专业人才,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总结经验,狠抓落实,市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认真抓好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问效,扎实推动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取得实效;要通过多种方式抓好专题询问的宣传,进一步增进群众对智慧城市建设的了解;要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手段,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