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调整确定新一届
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咨询专家
发布时间:2022/8/5 14:40:00 来源:
 

2022年7月22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七次会议讨论确定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咨询专家,这标志着人大常委会为构建地方立法民主体系、实现人民民主的制度化又迈出新的步伐。据了解,为保证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咨询专家质量,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和立法咨询专家委员会工作规则规定,经过公开征集、推荐申报、资格审查、征求意见等程序,择优提出了建议名单。

新一届8个立法联系点是在上一届11个的基础上优化调整确定的,覆盖了全市6个县(市)区以及三个立法权限所涉及的主要领域行业。这种以基层单位为主的多层次、多元化立法工作联系网络有利于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广泛汇集基层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发挥在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新一届34名立法咨询专家是在上一届42名的基础上,兼顾各方诉求,经过筛选补充确立的,他们分别来自我市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以及司法行政部门和市委党校、辽东学院等方面,其中法律专业20人,梯次配备更优化,覆盖的行业领域更全面。立法咨询专家团队将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在精细化立法、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