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发挥职能担使命 人大防疫有作为
发布时间:2020/2/17 15:22:40 来源:
 

发挥职能担使命  人大防疫有作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在中共丹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快速反应、主动作为,立即采取有效行动,组织全市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防疫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应有的责任担当。

强化组织,统筹推进防疫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市人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牛向东任组长,副主任刘焕成、于梅、孙宇、王松和秘书长姜存彤任副组长,人大各委办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各党支部、代表活动小组为单位,通过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平台和丹东发布等新媒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具体工作安排。协调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做好各级人大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助力防疫战的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

主动发声,吹响防疫阻击号角

2月4日,市人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通过丹东新闻、丹东日报等主流媒体及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等发布《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发出如下倡议: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发挥带头作用,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严峻性,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不信谣、不传谣,在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安定人心方面发挥正能量,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

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担当有作为。领导干部要把人民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率先垂范、坚守岗位;中共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坚定不移的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斗在医护、防疫等防控一线的人大代表要挺身而出,从我做起,冲锋在前,做到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防控工作就落实到哪。

坚守初心,党员干部履职奉献

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安排。按照丹东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市人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动克服困难,坚持每天在岗在位,其他机关干部实行弹性工作制,轮流错峰上班。在此期间,尽管采用手机、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办公,但是所有人大机关干部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们有的带病坚持工作,有的舍弃需要照顾的父母孩子,确保了人大工作的有序开展,大家都铆足了劲要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此时此刻,不能无动于衷,我不能为受难的同胞做多大贡献,拿出几百元也许只能买些口罩,但我要表达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一个中国人的良心,同胞有难,我们伸手帮一把。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贡献。”2月1日,市人大退休老党员、73岁的周胜利写了一份《国难当头匹夫有责》的信,亲手送到了市人大,一并送去的还有500元捐款。“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不能只是说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付诸于行动。疫情面前,我们身在其中,任何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周胜利说,自己现在退休了,但是作为一名党员,虽然不能冲在一线,但也想尽自己绵薄之力。“我坚信,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

冲锋在前,白衣天使无惧无畏

丹东市人大代表、东港市口腔医院院长孙致宗,面对突如时其来的疫情,第一间带领全体200多医护人员组建宣讲队,编写防控宣讲稿。拿出7.9万元,连夜采购了两台次氯酸水解水生成机,不间断生成次氯酸消毒液,免费发放到居民手中,极大缓解了许多居民的燃眉之急。

“到主战场去工作”是丹东市人大代表,东港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李小宇的第一愿望。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主动请缨到一线主战场的感染科工作,成为全院第一个调入感染科的护士。每天承担着高强度的工作,采血、注射、护理病人、收拾病区、排查发热病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行动不便、呼吸困难,一阵功夫汗水就湿透衣衫。即使这样,她没有丝毫的退却,她说:我希望成为老百姓心中可靠的“隔离墙”,可以为老百姓保驾护航,这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

在凤城市医疗战线工作的丹东市人大代表马英杰、李革,凤城市人大代表尹萍、高尚、王海新、于永宝,以及沙里寨镇卫生院院长蔡兴军、红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纪会、蓝旗镇卫生院院长王众、石城镇卫生院院长孙程、第二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刘兴辉等乡镇人大代表,迅速响应指挥部号召,组织配合相关医院做好I级应急响应工作,启动医院发热门诊、预检门诊、设置隔离病房,启动草河传染病分院,有力地支持配合全市疫情排查、收治、医学观察等工作……在全市医疗战线上,这些“白衣战士”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人大代表。

立足岗位,勇于担当治理职责

2月2日,当省人大代表、凤城市宝山镇岔路村党支部书记郎庆利把40336.6元抗击疫情捐款交到凤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时,他们在不经意间在凤城市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个由驻村人大代表牵头进行捐款;第一个在村级党组织中进行捐款;第一个拿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所得收入捐助抗击疫情。从1月31日上午9点到2月1日晚上12点,岔路村下起了爱心“红包雨”,“党员学习群”“和谐群”里红包不断。87岁的老党员常继昌因没有智能手机,委托村干部垫付;6岁小朋友郎竣芮捐出了过年的压岁钱;低保户、五保户也奉献了爱心。

丹东市人大代表许小云是丹东市七彩义工团队的管理负责人,得知医疗防护用品短缺,她组织团队在网上订购外科一次性口罩3000个,捐赠给辽宁省荣军医院和丹东高新区医院等。她组织义工团队与蓝天救援队员一起为永昌街道丹东站前一街老旧小区等地方进行了五天的消杀。用勇气在危难面前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模范作用。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振兴区人大代表、站前街道华夏村社区李明,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奋战在第一线。他积极动员辖区党员、楼组长及居民骨干群策群力,开展摸排监督,以最快速度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对辖区内重点人员情况了如指掌。通过在辖区119个单元门口张贴宣传画和一封信,排好网格住户通讯录,安排网格长、网格员逐户进行电话询问和叮嘱,确保不漏一户、不差一人。他说:“疫情防控是关乎老百姓生命的大事,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

元宝区人大代表、元宝区疾控中心主任许英华在高速路口防疫测温排查工作中,连续116个小时在岗,协调解决一线工作人员的实际困难,坚决把好我市高速入口检疫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的亮丽风采。

市人大代表、振兴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王善利,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工作在抗疫一线,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制定全区预案、落实责任,开展工作。从1月20日开始,整个春节期间没休一天,白天布置落实工作,晚上研究解决难题。带领全区卫健系统职工从疫情抓实抓细入手,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

市人大代表、铁路丹东站站长宁红军坚持每天沉到一线,密切掌握客流变化情况,第一时间和地方防控办沟通联系,第一时间和口岸交通组对接情况,第一时间将预案措施落到现场。从除夕以来一直没休息,吃住在单位,全身心扑在防控疫情当中。截至目前,一共测温10万余人,配合市防控办协查外省来丹旅客2000余人。

振兴区第一代表小组是市先进代表小组,在防控疫情中以小组为单位,全体代表积极行动起来,群策群力,形成合力。经过于梅、侯俊山等全组代表的多方筹措,2月6日上午,振兴区第一小组王德军、杨国庆、贾丽梅、薛忠奎、李伏军、宫斌等代表把40件价值2万元的防疫物资运到区政府,以解当前防控燃眉之急。

担当责任,人大代表义不容辞

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发挥了代表作用,尽自己所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品供应。同时,各级代表积极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展现人大代表的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

疫情当前,时间为先。省人大代表、东港市新安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开臻连夜紧急联系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1万个, 417套防护(化)服,第一时间捐赠给东港市政府,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当得知当地政府正在寻找隔离疑似病例的适宜场所后,他又将建筑面积5000余平、拥有140余张床位的新安商务宾馆无偿提供给当地政府使用。

省人大代表、丹东华孚集团董事长韩勇起带领华孚人夜以继日克服各种运输、装卸重重困难,向丹东市慈善总会捐赠60吨84消毒液原液及医用防护服600套。为全力保障民生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减免韩国城大市场内商户租金及物业管理费,减免金额达20万元。

市人大代表、丹东天皓净化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冀艳芹关注疫情动态,得知防控疫情需要大量口罩后,大年初四紧急召回放假的技术人员和一线员工,先后投入人民币25万元左右用于设备调整、原材料购买、人工费用等。仅用两天时间,成功研制出防护口罩,立即投入批量生产。现在日均生产口罩由刚开始的2000只提高到5000只,捐赠口罩总量达到3万只,极大地缓解了丹东口罩急缺的局面。

市人大代表、丹东药业集团董事长张秀君得知市政府急需医用消毒液,他向市政府承诺捐赠20吨医用消毒液物资。为加快企业春节期间复工生产,张秀君紧急召回50余名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立即按照标准加紧生产消毒液,实行两班倒,昼夜不停,满负荷生产,保证每天2万瓶产量。从2月1日开始,丹东药业集团首批捐赠市政府5600瓶(400ml/瓶)医用乙醇消毒液。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捐赠3万瓶医用乙醇消毒液发放到各个医疗机构。

宽甸满族自治县人大代表、丹东禾丰成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高书权,第一时间向宽甸县抗击疫情指挥部捐款50万元。得知宽甸缺少防疫物品,他紧急组织,从西班牙购进防护服1000套,口罩3000套,价值105.5万元。

振兴区人大代表、鸭绿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增君对丹东首批驰援武汉的7位医务人员每人每天补助500元人民币,并积极组织企业党员职工捐款10万元。不仅如此,他还在企业各连锁分店,向全体市民免费发放了口罩3万多个,为企业辖区驻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汤圆500袋。

全国人大代表王作英,省人大代表荣金生、申桂艳,市人大代表苗永鹏、王用光、李春利、陈菁、刘济毫、刘庆、谭瑞平、赵金银、何晓伟、姜云缤,宁作明、胡胜丹,以及县区人大代表周景华、李明、隋明东、孙云东、王圣彦、宫在军、仲实、苗凤秋、宋丹、许英华……还有很多人大代表,他们共同的心声是“作为人大代表、只要疫情需要、社会需要、国家需要,我们就要履行代表责任,积极主动回馈社会。

他们只是丹东各级人大人在抗疫一线的缩影,还有很多个“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着初心,承担着使命,在此不胜枚举。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和奉献,激发出更多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坚信,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丹东必胜!辽宁必胜!中国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