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做一名实实在在的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5/30 11:14:40 来源:
 

——市人大代表、五龙背镇老古沟村村民马凤娟抗疫纪实


马凤娟,是五龙背镇老古沟村13组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一名来自于农村基层的市级人大代表。在平常日子里,她是村民眼中孝顺的“孙媳妇儿”,10多年来,她一直悉心赡养奶奶婆婆。

4月24日,新冠疫情的突然造访,使得很多人都不知所措。马凤娟的丈夫是老古沟村的一名工作人员,当她看到丈夫连晚饭都没顾上吃就奔赴村里的时候,她也“慌”了,她第一反应就是我也要去,但躺在炕上90多岁的奶奶婆婆近几天身体有些不舒服,不能把她一个人留在家里。她人虽在家,心已经进入防疫状态,她听说当晚要组织群众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时,她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她先是安慰周围邻居不要慌乱,密切关注微信群内发布的消息,及时将最新消息传达给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邻故居,协助村民组长有序组织村民参加第一次核酸检测。连续几轮的核算检测她都是在家里默默的做着志愿者的工作:安抚群众、解释政策、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检测........

4月30日,她安顿好身体好转的奶奶婆婆,穿上“大白”,正式走上抗疫一线。她服从安排,哪里需要到哪里,抗原检测时发抗原并亲手给不会做的老人做检测,在全民核酸检测时她维持秩序、登记信息。入户发放抗原试剂时,一身捂得严严实实的“大白”再加上口罩和面屏,一路走下来,口罩被哈气浸透,大白内里挂满了“水珠儿”。全民核酸检测时,她也是同样一身装备在烈日下坚持登记到最后一位检测的村民离开。

在持续抗疫的一个月内,每一个岗位上都能看到她细心、投入的工作,每一个细节里都能体会到一位基层人大代表踏踏实实的担当。奶奶婆婆看着孙媳妇儿晒黑了,心疼的说:“娟儿啊,大热天的,差不多少就行了,别把自己累坏了”,马凤娟轻抚着奶奶的后背说:“大家都在忙,有捐钱、捐物的,有干大事儿的,咱就是个普普通通的村民,咱就做一个实实在在的志愿者,哪里需要到哪里,疫情过去了就皆大欢喜了”。

(振安区人大常委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