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一位人大代表的抗疫感动分享与你
发布时间:2022/5/22 12:24:03 来源:
 

 ——市人大代表、市第一医院副院长万海燕工作日记


我是丹东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丹东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社会建设委委员。2022年4月24日我市突发疫情后,我和爱人于当晚离开家、离开孩子,各自奔赴前线,各自忙碌,互不相见,到今天整整26天!

如果没有疫情,26天可能短暂到不会留下太多记忆,而这个突发事件,在这26天里留下了太多的印记和感动!这场疫情有太多的人义无反顾、日夜奋战!这里面有我的同事,有医疗机构的同行、有警察、有社区工作者、有公交司机、有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和职员、有许许多多普通的人,共同书写着一场平凡而又伟大的抗疫事迹!今天,我更愿意把我在战役前线的感动瞬间分享给你……

突发疫情当天,市第一医院第一时间派出152人的核酸采样队奔赴前线。如果你看了152人迅速集结、有序奔赴前线的场面,一定会和我一样感动万分!这种感动一直持续……此后第一医院陆续派出人员支援市传染病院、市结核病院、体育馆移动检验方仓、市120、市方舱医院……在这场保卫家乡的战疫中,累计派出近400人奋战在一线。这所百年医院在危难时刻,以决绝的勇气守护着丹东人民!

自24日下午起,我24小时坚守在医院,不分昼夜,开展工作。共组织协调700余人保障院内防控和急危重患者救治,出台20余项制度规范疫情期间人员管理,做到快速响应、及时调整、制度跟进、调度有序进行。为此,我的睡眠乱了,吃饭乱了,而不乱的是信念,战胜疫情的坚定不移的信念!

由于很多医院因防疫封闭,第一医院作为能开放并具有急危重病抢救能力的三甲医院日夜不停,仅仅不到三分之二的医护人员在承担着全市的急危重症抢救。我放心不下急诊,放心不下坚守在医院的各个科室。大到急诊抢救、小到医生护士休息的一张床,定要亲眼看看。急危重症抢救每一分钟都惊心动魄,他们在与死神争分夺秒!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血管病、急性呼吸衰竭、外伤、中毒……一例例重症成功抢救,我都热泪盈眶,感谢医护的辛苦付出。

我被我的同事们深深的感动着,也被为抗疫默默付出的人们深深的感动着!5月1日国际劳动节,这一天的丹东仍然在为防疫奋战!也是这一天,一位公安干警突发脑出血,倒在工作岗位上,牵动了江城人民的心!我院的神经外科为他成功实施了手术救治,术后所有的人都长长的舒了一口气!事后我的脑海中始终盘旋不去的是送这位干警来医院的警察兄弟,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又有几人看到过那一身警服之下,含泪的双眼呢!疫情之下,又有多少像他这样的警察、社区工作者、公交司机、教育工作者、机关事业志愿者、企业员工、居民志愿者们在日以继夜付出呢!疫情之下,这座英雄的城市,所有为抗疫默默付出的人们都值得我们为之骄傲和感动!

5月3日,我带领支援方舱医院的兄弟姐妹们进驻方舱,由院内战场走向院外战场。日以继夜的忙碌,我的爱人甚至不知道我在哪里,儿子打来电话也被我匆匆挂断。48小时不睡、几口面包、几口水支撑着我,累到想瘫倒的时候,我仍然可以笑着坚持!唯独5月8日那天,是母亲节,晚上收到儿子发来的一段话,他说“偷走妈妈青春的不是时间,而是我!”那一刻我泪流满面!不是因为自己的苦和累,是因为疫情之下,来自于家的温暖!这些天,这座城市,又有多少家庭安静的支持配合着防疫,默默的彼此牵挂呢!想起一位人大的姐姐,有一天我打电话给她,她的声音嘶哑,不是别的,是她主动承担了小区居家人们的团购、配菜,忙到饭也吃不上,忙到声音嘶哑,而同时她的爱人,一位教育工作者,正在前线,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不休的日夜!

在方舱医院工作,最挂念的是我在方舱里面工作的兄弟姐妹们,她(他)们精心备至的守护着每一位患者。进舱的时候,我对兄弟姐妹们说,患者需要我们的医疗照护,更需要人文关怀,我希望我们能发扬第一医院优良的文化,把温暖的人文照护传递给病患。从此一幅幅温暖的画面在方舱里呈现,一直传递到方舱外。方舱里的兄弟姐妹拿出自己的水果、蛋糕、牛奶,设置了“第一医院方舱免费自选超市”,引来好多小患者开心的挑选;送小患者出院的时候时候,她们说,希望再见时,你不用戴N95,我不用穿防护服!方舱不是冰冷的,是温暖的,是她(他)们身着防护服、不能吃、不能喝、冒着风险传递的温暖!我感动于这种温暖,我会守护在这里,直到疫情烟消云散!待到那一天,我和我的伙伴们,会带着我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凯旋!

(元宝区人大常委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