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疫情面前 他们是无名英雄
发布时间:2022/5/9 16:09:15 来源:
 

——丹东凤城市宝山镇人大代表抗疫记实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丹东凤城市宝山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在宝山镇的抗疫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衷。

李志光:疫情防控的钢铁战士

(上图为李志光带领机关干部入驻代家村)

(上图为李志光为群众送生活物质)

李志光是宝山镇党委副书记,宝山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是临时“副镇长”、“村书记”、“网格员”、“勤务员”。

镇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镇长被抽调到疾控中心了。“谁来负责好呢,这节骨眼咱们防控工作可不能掉地呀!”领导们聚在一起研究。“领导如果信得过的话,我来接!”李志光自告奋勇地担起了防疫工作临时“副镇长”,并很快进入角色,外来人员摸排、重点管控人员管理、核酸检测,各项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

代家村村医是“疫情时空伴随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和镇包村干部、村干部共事,考虑职业特殊性,市里对代家村疫情防控进行提级管理,所有包村干部和村干部都需要居家健康监测。代家村接下来的工作由谁来做?李志光又站出来了,他带领3名机关干部入驻代家村,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组织全员核酸入户检测,他是“村干部”;开着宣传车满胡同跑,进行“静态”管理宣传和巡逻,他是“网格员”;给百姓送米送药,他是“勤务员”,用他自己的话说:农村工作就是泼打泼造!

马奎双:疫情防控的“督查员”

(上图为马奎双到村里检查居家监测人员管理台账)

马奎双是宝山镇纪委书记,宝山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全镇居民“静态”管理工作中,他主动向党委请缨,和公安部门一起,对各村工作进行督查,以“动”制“静”,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

“大哥,商超必须关停你知道吧!”“那请你立即关门,下不违例!”发现没有按规定关停的店铺,马奎双的态度严肃认真。

“大姐,静态管理是不能离家门的呀,为自己和他人负责,你赶紧回家吧!下回咱可不能再这么做了!”接地气的话让遛街的群众欣然接受。


“居家人员的体温通过什么方式上报的?”在检查各村居家监测人员台账时,他更是一丝不苟。

每天不停地工作,一晃已经在单位住了快半个月,孩子视频说:“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他鼻子酸酸的:“快了,疫情结束就回去!”

刘琳琳:抗疫工作的“女汉子”


(上图为刘琳琳参与全员核酸检测)

刘琳琳是宝山镇综合办公室主任,宝山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疫情发生以来,收发物资、用车用餐、上传下达,她每天象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

疫情期间,收发通知是非常态化的,随时随地都能收到市防疫指挥部的通知,也因工作需要随时随地向机关干部和各村传达镇党委有关工作通知,刘琳琳始终保持手机电池蓄电状态,无论多晚,都会把市防指通知精神传达给主要领导,也无论多晚,她都会把党委对各村的工作要求电话通知到本人才放心休息。有一次晚上接到市里通知,让去交通局取防疫用车通行证,虽然深夜独行有些害怕,但为了不耽误防控工作开展,刘琳琳毅然前往,回来时已接近零点。


镇防疫物资发放工作也落在办公室。除认真登记各企业捐赠的防疫物资,每次全员核酸检测前,刘琳琳都会早早地把所需的各类防疫物资装袋分好,保证第二天核酸检测所需物资不遗漏,同时还要进行库存清点,做到发放有数、存量清晰。

为保证防控工作开展无后顾之忧,刘琳琳后勤保障工作丝毫不敢马虎。每次全员核酸检测早上4点30机关干部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无论机关干部回来得多晚,食堂也留有备餐,保证大家工作回来有饭吃。她不仅能出色地完成本职的工作,还同镇机关干部一起,积极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宝山镇疫情防控不懈地努力。

白俊武:疫情防控的“金点子”

(上图为白俊武与包村领导研究“卡片+居民组”全员核酸采集方式)

白俊武是宝山镇大营子村支部书记,宝山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大营子村是宝山镇的一个大村,所辖13个居民组,常住人口1500余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领村班子认真做好“静态”管理,积极研究创新工作方法,特别是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他发明的“卡片+居民组”式全员核酸采集方式,不仅节省了人员信息采集时间,而且保证了核酸检测有序进行,保证了全村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大大提高了全员核酸采集工作效率,成为抗疫中的经典。

(丹东凤城市人大常委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