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人民的需要就是代表的责任
发布时间:2022/5/4 15:23:40 来源:
 

——丹东凤城市各级人大代表抗疫工作侧记2


驻凤城的丹东市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倡议,与所在选举单位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他们勇担当、善作为、乐奉献,立足岗位积极为抗疫事业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对凤城这片土地和人民的热爱。截至目前,市人大代表共为凤城地区抗疫工作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231万余元。

·大爱无声共守城市平安

丹东市人大代表、凤城市太平洋神龙增压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济豪,时刻不忘肩上扛着的社会责任。自丹东疫情出现以来,他组织公司党支部急防疫之所急,迅速筹集防疫物资,通过凤城市红十字会和走访慰问等方式,累计向凤城21个乡镇(街道)和卫健委、教育局、交通局、公安局、市场局、医疗单位等捐赠防疫物资总价值109万余元。捐赠物资包括:防护服17210套、N95口罩103000个、一次性防护口罩528000个、护目镜1000个,面罩1200个、洗手液1200瓶、酒精74桶、矿泉水和饮料3110箱、方便面805箱及米面油、火腿肠、榨菜等,有力缓解了地区防疫物资紧缺的压力。

他还组织企业为园区管委会值班人员送餐,为凤城高速公路卡点、大梨树检疫检测站卡点工作人员送午饭、晚饭。4月27日晚,为支援丹东的医护人员送餐105份;4月28日,为支援丹东的医护人员送餐365份,并为他们居住的宾馆送去爱心茶点水果礼包。此外,他还细心地为企业员工准备了“关爱家人蔬菜大礼包”,既缓解了职工在疫情期间的生活采买压力,也减少了城区人员流动,充分展现了特殊时期年轻企业家主动作为、分担城市防疫压力的责任心与爱心。

4月28日,刘济豪组织公司再次向凤城红十字会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防护服、N95口罩等防疫物资。这是他在今年向凤城红十字会捐赠的第三批防疫物资。面对疫情,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企业界人大代表的奉献与担当。

(图为刘济豪企业捐赠防疫物资

(图为刘济豪安排公司党办为企业员工准备了500份蔬菜大礼包

防护服和口罩是一线医护与工作人员紧缺的必要物资。丹东市人大代表、辽宁千银投资集团董事长文乾银急防疫之所急,组织人员多方采购,筹集了价值20余万元的防护服、N95口罩和方便食品,于4月27日捐赠给市红十字会,用于凤城市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凤城市副市长肖丽芹向丹东市人大代表文乾银(左一)颁发爱心单位奖牌

(图为千银集团向红十字会捐赠防疫物资

丹东宝达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澜峰,是凤城代表团年龄最小的代表。4月27日下午,他安排企业向凤城市红十字会捐赠了13850套防护服、42800个N95口罩和10万元捐款(总计30.11万元) ,助力凤城疫情防控工作。4月30日他又向部分社区捐赠N95口罩1000个。这是他在积极参与支持凤城市2020年疫情防控、2021年北部山区灾后重建等工作后,再一次为公益事业奉献爱心。

4月28日上午,多年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丹东市人大代表、辽宁宏沃道桥有限公司总经理祁魁,代表企业向红十字会捐赠价值28.8万元防疫物资,同时向部分社区和市直单位捐赠了2000套防护服和4000个口罩(总计29.8万元)。


(图为宏沃道桥有限公司总经理祁魁(左一)向凤城红十字会捐赠防疫物资

丹东地区突发新冠疫情后,丹东市人大代表、凤城天正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陈箐,组织公司员工严格落实防疫指挥部关于商超经营、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克服各种困难,努力保障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质量。与此同时,组织所经营的家家福大型超市全力支持配合防指工作,保障居民生活所需要。

天正公司开发的天河湾小区位于凤山街道兴隆社区。为缓解社区工作人员少、防疫任务重、防疫物资不足压力,陈箐第一时间从公司选拔年轻干练的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担任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并为兴隆社区捐款5000元用于疫情防控,解决社区经费不足问题。

事处的管辖区域是沈丹高速进入凤城市的主要交通入口,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既要摸底排查居民健康状况,又要坚守铁路、公路重要站点和交通道口、小区卡点等,防疫任务繁重,防疫物资的需求量非常大。陈箐经过多方筹措,于4月30日将3000个N95医用防护口罩、300套防护服、30箱饮料和30箱八宝粥等防疫物资和一万元捐款送到凤山街道办事处。

作为一名多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大代表,陈箐心系凤城疫情防控大局,全力支持和配合凤城防疫工作,4月30日又向凤城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截至目前,陈箐累计捐赠防疫款物13万余元。

  ·战役有情——制种企业为农业大镇定向捐款

了解到蓝旗镇在此轮疫情中面临的严峻形势,丹东市人大代表、丹东良玉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雷,对蓝旗镇农民和农业生产可能受到的影响和损失有着说不出的担忧。他和公司总经理宋雨商议后决定,向蓝旗镇政府定向捐款20万元。他说眼下正是春耕备时的关键时刻,疫情对农村和农业冲击特别大,这个时候作为一名农事企业的人大代表,要为农民做点事,为蓝旗镇战胜疫情出份力。


(图为5月1日14时,在凤城红十字会举行的丹东良玉种业有限公司捐赠仪式现场

与宋雷一样心系凤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的还有丹东市人大代表、丹东华骏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浩权。5月1日,这个低调少言的年轻企业家安排公司向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用于凤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


 · 防疫与保供并行 交通无小事

交通工作责任重大,疫情期间防疫、保供并行,任务极其艰巨。

丹东市人大代表、凤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泳,带领全系统职工协同相关单位,闻“疫”而动,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推进会议、培训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市防指最新防控工作要求,布置交通局在全员、区域核酸检测采集中所担负的医务人员和样本转运保障工作;按照省、市物资保供要求,统筹、调度发放车辆通行证。在保证全域交通工作安排有序的同时,他坚持每天深入凤城各交通防疫检查点督导检查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慰问一线防疫执勤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全体交通人全力筑起凤城防疫交通保障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图为4月24日18:30,于泳(中)在凤城市高速公路检查点督导防疫工作落实情况


(图为4月25日凌晨三点三十分,于泳在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全系统疫情防控紧急会议


(图为于泳深夜看望在凤城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守人员,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后勤保障安排

·农商行结合防疫形势推出无接触操作快贷业务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便于城乡居民生活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丹东市人大代表、凤城市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晟及时组织银行根据凤城地区上班族及农村农林牧渔各业经营者的生活和经营需求,推出信用免担保、最高额度20万元的几款金信快贷业务,以无接触操作方式,方便快捷支持用户获取金融服务,帮助凤城储户缓解疫情带来的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

·点点星火皆是爱

丹东市人大代表、凤城市老窖酒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任长北,是凤凰首府小区居民选出的业主委员会主任。疫情出现后,他自费2000元购买了酒精消毒剂,捐赠给凤凰首府物业公司,并主动请缨在小区做志愿者,协助维持居民集中核酸采集轶序。他熟悉小区业主,遇到对集中采样或封闭管理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宣传解释防疫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了政府疫情防控、小区居民和物业管理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图为任长北向物业捐赠消毒剂

丹东市人大代表、丹东蓝天环保锅炉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世发,在凤城市实施静态管理后,先后到烟草专卖路口、鸿金门酒店对面小区、山城花园小区路口、高架桥南公路防疫站点和凤城高速公路口防疫卡点走访慰问值守人员,了解值守工作需要,送去生活物资。看到阴雨降温天气有的站点没有取暖设备,夜间值班很冷,又二次返回,送去采暖器。

图为吕世发代表为卡点值班人员送去生活物资)

丹东市人大代表、凤城市环境服务中心综合工作部部长张岩涛,与服务中心的干部职工闻令而动,从4月25日开始,一直在服务中心承担的铁北社区道口等6个卡点,参与设置防疫路卡警示灯、城区道路设路障和卡点24小时值守等工作。


(图为4月26日晚,张岩涛在凤城高架桥南卡点为天津等外地返凤人员做信息登记

丹东市人大代表、丹东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晓旭,主动报名参加镇村志愿者服务。她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进出人员开展查验行程码、辽事通、核酸检测记录登记等工作。遇到不会使用辽事通APP的群众,她就耐心帮助下载,一步步教群众注册、使用。图为陈晓旭正在帮草河街道丹东农科院家属楼管辖区的居民通过人脸识别程序。



疫情期间,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农时生产两不误,作为农业科研单位的人大代表,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走村入户来到田间地头与农民点对点交流指导的方式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有效进行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图为陈晓旭(左一)与全国人大代表王作英(左二)一道,在沙里寨镇蔡家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蔡运和赠送优质高产玉米种,对春耕备耕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指导提高种植管理技术。

丹东市人大代表、凤城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正高级农艺师唐伟多年坚持做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疫情发生后,她又第一时间来到社区领任务。图为唐伟在兴隆社区居民小区内张贴刚刚打印出来的全民集中核酸采样通知。


丹东市人大代表、民革凤城市委员会专职副组委徐云舒(下图),主动下沉社区作疫情防控志愿者,帮助社区统计丹东及异地返凤人员信息,登记核酸未检测人员电话。


丹东市人大代表、辽宁科贤律师事务所律师于丽,主动报名到茧站社区做防疫志愿者,承担起核酸检测站点维护秩序、查看健康码任务,并主动请缨维护14日以来丹东返凤人员核酸采样现场秩序。看到社区急需N95口罩、防疫服和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又组织律师事务所为社区迅速采买捐赠了价值3340元防疫物资。此外,她还充分利用行业专业优势,发动律师撰写疫情相关法律法规、违规惩处等文章,在本所以及丹东律师公众号平台宣传普法,为维护疫情防控良好舆论环境做贡献。


图为丹东市人大于丽和志愿者们在集中采样点做志愿服务,下图为于丽和事务所同事为社区捐赠防疫物资


丹东市人大代表、丹东中肥沃野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大勇(下图左一)在协助白旗镇开展疫情防控过程中发现防护服短缺,立即个人出资购买了3箱防护服送到白旗镇政府,并积极组织白旗域内企业和个人向白旗镇政府和雕窝村委会捐赠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


丹东市人大代表、凤城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群众文化馆员、凤城市文化志愿者芦姗(下图左二),平时积极参加送文化下乡服务。在疫情发生后,主动报名参加文旅广电局负责的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维护核酸采集秩序。她还报名做凤城团市委的抗疫服务志愿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丹东市人大代表、凤城五中高级教师袁晓光,在确保为学生上好每一节网课的同时,自告奋勇报名到凤泽社区做志愿者,协助社区查验健康码,提醒居民保持间距,帮助解答群众疑问。


上图为袁晓光在核酸集中检测点帮助维持秩序)


作为防疫志愿者,丹东市人大代表、丹东市住房公积金凤城服务分部综合柜员史涵木(右二),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设在大白桥加油站防疫卡点的值守工作。图为他正在认真查验来往人员健康码和身份信息。

丹东市人大代表、边门镇敖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刚,组织村“两委”严格落实市镇防疫工作要求。他与村“两委”成员和村民组长、党员代表有序组织全体村民参加核酸检测工作。采样结束后,又组织工作人员认真核对数据,确保做到采集管数、送检管数一致,送检人数和接收人数一致。图为敖家村核酸采集现场。


丹东市人大代表、通远堡镇大黑山村妇联主席张春华,平时负责村部日常防疫工作。我市出现疫情后,她更加细心做好消杀工作。在全村核酸采集工作中,她严格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村“两委”的分工做好召集村民到村委会参加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和为“持续作战”的医护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工作,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带领医护人员到老弱病残村民家中采集核酸样本,做到应采尽采,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努力为全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图为张春华正在为村部做消杀工作


(图为425日大黑山村核酸采集现场


(图为430日上午800,通远堡镇大黑山村有序进行核酸采集

面对丹东市严峻的防疫形势,丹东市人大代表、凤城市爱阳镇邵家村村委会委员矫孟娟一刻也不敢放松对丹东返村人员的核实调查,通过组织人员排查,全村共核查出22414日后丹东返村人员,全部做好登记,落实居家隔离监测任务。在邵家村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根据分工她主要负责组织召集人员、维持秩序和做好人员疏导,防止聚集工作。425日、430日邵家村共组织二轮检测,2290余人次参加核酸检测。下图为邵家村核酸采集现场。



丹东市人大代表、赛马镇赫家窑村11组村民施玉霞,得知村里组织全民核酸检测缺志愿者,顾不上自家20亩地亟待播种,撇下手里的玉米种子,来到村部当志愿者,为村民核酸采集做登记工作。


丹东市人大代表、草河街道管家村村民陈莹莹在村防疫工作中争当志愿者,主动守卡点,为村民集中核酸检测服务。上图为陈莹莹(左一)在管家村党员先锋岗防疫卡点值守。


·一张特殊的合影

疫情出现后的每一天,丹东市人大代表、凤城市精神病医院副主任护师孙银凤和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在高强度地工作着。

425日凌晨2点,孙银凤,接到院领导电话通知后来到医院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做前期准备工作;4点,到草河街道参加了疫情防控全民核酸采集组织调度会议。散会后她立即开始调配人员和防疫物资,组织医院全体核酸采样医务人员就位,并对入户为瘫痪卧床居民做核酸采集的人员做出安排。730分组织召开医院疫情防控再部署及医务人员入户核酸采集注意事项及流程重点强调会议。随后,带领医院核采人员入户进行核酸采集,一直忙碌到下午一点,草河街道300余名瘫痪卧床居民的核酸采集工作全部完成。

430日上午,她带领本院23名检测人员来到宝山镇进行核酸采集,下午,又和同事来到白旗镇村刁窝村进行第三轮核酸采集工作。在这里,她和同为丹东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刁窝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伟华相遇。两个人忙得顾不上交流,直到采样工作结束,才匆忙留下一张特殊时期并肩作战的合影。从429日到51日,孙银凤和同事们已经连续为白旗镇所有村做了三轮核酸检测。


(图为孙银凤与工作人员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街道居民进行核酸采集


(图为430日下午采样工作结束后,孙银凤、张伟华在刁窝村集中采样点合影


(丹东凤城市人大常委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