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抗“疫”有我】“大考”面前,展现人大的使命和担当
发布时间:2022/5/3 16:41:25 来源:
 

   ——人大干部抗疫纪实


2022年424日,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丹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干部,接到组织一声号令,我带着组织的重托和信任,心怀人大的使命和担当,光荣的加入了此次抗疫的战斗之中。

4月26日,我和其他20名同事以下沉干部的身份共同加入了社区的抗疫工作。

清晨4点:伴随着闹钟的响起,我快速地收拾好行囊,站在街口等待着前来接我的车辆。4月的清晨,玉兰依然明艳动人,鸟鸣依然婉转动听,唯有这空无一人的街道,让人心生怜惜。我心中百感交集,更加激发了我“召必应、应必战、战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清晨5点: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开始了战斗前的准备工作。望着眼前的防护物资,我脑海里闪现出很多之前在手机上看到过的关于穿脱防护服的教程和注意事项。“第一步,清洗双手,换上专业的N95口罩,用双手捏紧鼻梁位置,确认呼吸时口罩有起浮……”面对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病毒,因为自己的不专业,心中难免会有恐惧和担心。但此时的我们,就像已经上了战场的战士,没有时间让我们犹豫和彷徨。我和我的同事们就这样照猫画虎的一层一层穿戴起来。等全部穿戴结束后,一种窒息感随之而来,但这毫不影响我们一触即发的昂扬斗志。我们拍照留念,集体摆出必胜的手势,就这样雄赳赳气昂昂地出战了,心中满满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7点:核酸检测尚未正式开始。4月末丹东的清晨应该是清新凉爽、体感舒适的,但此时的我们都已经大汗淋漓,呼吸困难了。我的眼镜上、面罩上全是雾水和汗水,使我根本无法看清眼前的道路和行人。我本能的想用双手抹去面罩里面的水汽,突然想起这样的动作会增加感染的风险,我只好缩回手,继续坚持。

8点:核酸检测终于正式开始了,小区内的居民陆续排起了长队,我们顾不上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各种不适,快速地分散到了人群中,正式的开始了我们的战斗。我们有的组织疏散人群、有序排队,有的提醒居民提高防护、注意安全,有的解释防疫政策、耐心劝导,有的协助检测核酸、提高效率。面对可能潜在风险的人群,我们没有胆怯和退缩,只有勇往直前和精诚合作,充分体现了人大干部的担当和作为。因为我们知道,我们面对的是群众,我们背后是人大,我们代表的是党和政府,所以在“大考”面前,我们只能奋勇向前!

下午1点:核酸检测工作已经持续5个小时了,早上还斗志昂扬的我们,此时已经感觉身体乏力,有些蔫头耷脑了,但仍有不少居民相继来排队。我远远地眺望排尾,根本看不到尽头。此时的我们感觉又饿、又渴、又累、又想上卫生间……有的同事已经产生了头晕眼花、胃痛恶心、呼吸困难等不适感,但工作尚未结束,我们只能咬牙坚持。

下午4点:在持续奋战了8个小时后,这一轮核酸检测工作终于告一段落。我们配合社区完成收尾工作以后,却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脱防护服。面对突发的疫情,我们都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学习和培训如何专业的应对,只能凭借教程的记忆和相互的观望完成穿脱和消杀环节。我们笨拙地脱去防护服,发现脚底的鞋套早已磨露,手上的皮肤已泡得发白,脸上被勒出了深深的痕迹。回家的路上,车内少了些来时叽叽喳喳的热议,多了些彼此的相互问候和提醒。“注意回家一定要彻底消毒。”“记得明天别穿这么多了。”“我看你脸色不好,没事吧?”……人大胜似一家亲,在机关工作时这种和谐的氛围我就有所体会。此时此刻,彼此的一句关心、一声问候更让我们彼此倍感温暖。

下午5点:离家13个小时后,我终于回家了。开门的一瞬间,儿子拿着一张纸向我跑来,我马上大声制止他:“别靠近我,离妈妈远一点,妈妈不安全。”儿子止住了脚步,放下了张开的小手,望着我说:“我的大白妈妈回来啦!妈妈你看,这是我给你画的画。”我看着儿子手中的画,一个身穿大白服、面带微笑的妈妈,胸前佩戴着一个迎风飘扬的红领巾,上面写着“最美大白”。“妈妈,你真棒!你是我眼中最美的大白,我的同学都羡慕我的妈妈是大白!”儿子的一句话,让我鼻子一酸,眼睛瞬间湿润了,我仿佛是从战场平安归来的战士看到了久违的亲人一般,眼泪再也无法控制,所有的恐惧和疲惫在这一刻都彻底释放。儿子永远是我心头最脆弱、最柔软的存在,面对儿子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我给儿子做了最好的示范和榜样!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持续在一线战斗近10天了,面对每天增长的确诊数字和身边不断被封控的小区,我们也曾感到焦虑和恐慌。在辛劳之余受到群众的不理解、埋怨,甚至是谩骂,我们也曾感到委屈和气愤,但只要一看到我们熟悉的街道如今变得如此空旷安静,一想到被隔离的都是我们的孩子和百姓,我们就又一次燃起昂扬的斗志和志在必得的决心。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有困难我们先上。因为我们是人大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坚信,在丹东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丹东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丹东一定能早日渡过难关,恢复往日的繁华和辉煌。

丹东,加油!

勇敢坚毅的丹东人民,加油!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张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