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筑牢村级防护墙 打赢无硝烟的战“疫”
发布时间:2022/5/1 14:31:33 来源:
 

——振兴区人大代表鲁显权疫情防控事迹


细雨四月,本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我市,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安民镇中和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常住人口1800多人,疫情防控压力不可小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振兴区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鲁显权在从容面对的同时,却丝毫不敢懈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时刻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农村基层干部的风采。

一、严密组织,筑牢疫情防控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后,鲁显权迅速召开村两委扩大会,第一时间启动新冠疫情防控预案,成立了村疫情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卡点设立6名党员先锋示范岗,成立了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片区民警、志愿者共30人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分为防控管控组、物资保障组、信息宣传组,工作责任明晰、任务明确。鲁显权作为中和村的当家人,和包村领导镇人大主席张欣亲自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任务,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广大党员、人大代表、群众纷纷响应,争先上岗,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人大代表带头示范作用。

二、精心组织,织牢疫情防控筛查网

4月25日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以来,鲁显权每次提前1小时到岗,及早进行检测场地安排、布置,连日来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他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党员、人大代表、志愿者服务引导作用,积极调动年轻同志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数据录入,检测现场做到戴口罩、两米线,扫码登记、采样检测、检测卡发放等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整个采集现场秩序井然。每次检测前他都要召集参与的工作人员开碰头会、布置任务,通过4轮全员核酸检测,全村核酸检测采样达到7006人次,真正做到了应采尽采,切实织牢了疫情防控筛查网。

三、设置硬核卡点,全面查验管控

按照上级工作要求,4月24日晚,鲁显权连夜带队,他和专班成员、党员、志愿者一起搬运抗疫物资,对全村6个进出口进行全部封闭。4月25日一早,搭建帐篷、设置查验卡点一处,党员先锋示范岗、志愿者全部按时上岗,实行24小时值守制,架设警戒线和管控标识牌,配备了宣传音响、测温枪、84消毒液等物资,并在卡点通过音箱对最新封闭公告循环播放宣传,村内设置高音大喇叭、流动宣传车1辆,3名志愿者组成流动宣传队,手持喇叭走街串巷进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鲁显权每天清早和晚上休息前,都会在村里的角角落落进行细致入微的检查,对封闭点、查验点、流动入户宣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指正。

四、全力以赴抓保供、保民生

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村民的生活保障供应工作,鲁显权心系群众,第一时间联系我村村民面粉保障单位“安民大卖场超市”,搭建帐篷两处,为超市进村创造条件。4月29日,设立村民生活物资保供点,米面粮油、新鲜蔬菜、日用品、药品等生活物资一应俱全,保障了村民不出村的正常生活。除此之外,他还安排物资保供组及时在村群里发布液化气代购信息,安排应急车辆为村民购买液化气,送达入户;他还特意叮嘱物资保障组,要对村内独居老人、老、弱、病、残、孕等这些弱势群体的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全面摸底,解决群众的生活和就医困难。

      岁月流逝,初心不改!疫情当前,鲁显权带领村两委会、专班全体人员和志愿者高举抗疫旗帜,践行使命和担当,护佑父老平安,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演绎着一名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的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筑起了坚实的防线。

(振兴区人大常委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