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疫情就命令,代表“疫”不容辞
发布时间:2022/5/1 14:13:41 来源:
 

——振兴区人大代表、临江街道街道南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祁艳侠事迹


2022年424日,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面对疫情和上级领导做出的重要指示,振兴区人大代表、临江街道街道南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祁艳侠带领社区干部当天就全身心投入到防控战斗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铿锵誓言。

南桥社区占地面积0.32平方公里,有住户五千多户常住人口近一万人,开放式小区较多,人员结构复杂,人口流动性大,辖区大小商业网点单位二百多家。对于这样一个开放式社区,面临疫情排查、动员、宣传、管控、卡点、居家服务、解释等工作,工作难度大且困难重重。

疫情就命令,防控就是战场。祁艳侠深知这场战役责任重大,在接到上级防控任务后,立刻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在疫情发生初期,联合综合执法、保洁人员、志愿者一同对小区堆物较多的地方进行卫生清理,阻断细菌滋生,阻截疫情隐患,给居民营造一个干净,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她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对辖区内所有小区立即进行封闭管控。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祁艳侠始终主动工作在防控工作最前线,她带领社区干部,在有限的防护设备条件下,近距离接触每一位社区居民和来访人员,进行宣讲、登记、体温测量、把守卡口和护送隔离人员。424日晚上阴雨绵绵,气温特别低,没有取暖设施,在春寒料峭中她跟社区干部一起冒雨组织首次全员核酸检测,在这一夜的工作中,总是鼓励社区干部要向义务奉献的志愿者、七八十岁老党员志学习,学习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不怕苦累不畏寒冷,用她的话说这是咱们的本职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帮助更多居民就感觉很欣慰,从体力和精神上都做到知行合一,面对疫情舍小我护大我。

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的防范意识,引导社区居民不出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正确佩戴防护口罩、正确参加核酸检测、不传谣不信谣,她在第一时间印发了宣传单,贴到每栋楼每个单元。同时,通过小区微信群及时通告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面对有些居民对疫情的危害认识不足,个别居民在小区闲逛、聚集,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不理解等现象,她总是耐心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让居民及时了解当前形势、疫情的危害,并要求社区工作人员不气馁,要反复耐心做工作。在她和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辖区内宣传引导、核酸检测、人员转运、垃圾分类清运、环境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有序推进中。

自有疫情以来,祁艳侠连续几个昼夜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最愧对的就是自己的家人,无论是作为母亲、作为女儿、作为妻子,都没有尽到自己的力量,给不了家人更多的陪伴,可尽管如此,她还是表达了抗击疫情的决心,“身为人大代表、社区工作者,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基础,我是群众选的,理应为群众做事!”在防控第一线,她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她带领着社区干部始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一位新时代人大代表、一名党员、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振兴区人大常委会    供稿)